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社区党建>>内容
 
初心如磐!河海街道国宾社区党支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在“疫”线
(发布日期:2020-03-06 人气: )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姿态,基层是青年人挥洒汗水的舞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评选出了20名“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河海街道国宾社区党支部书记俞苏芳脱颖而出获此殊荣,成为常州市唯一一位入选者。

融入基层守初心

2009年到2020年,十年的基层工作,俞苏芳找准了定位,磨练了意志,她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村官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书记。在汇丰社区工作期间,俞苏芳规范社工工作要求,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了“三色架起外来人口服务桥梁”党建品牌。国宾社区成立后,她更是带领团队创硬件——2800平方的服务综合体,一层居民办事大厅、二层红色教育党建阵地、三层“乐享+”睦邻驿站;优软件——走进1850户户籍家庭,1900户常住户,90余户党员家庭以及78户群租户,做到“网格一轮清”,推进“青春党建+”“书香国宾”以及“乐享+”政社互动项目。用“辛苦指数”带出了新社工的“成长故事”和国宾居民的“幸福指数”。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她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大学生村官,区优秀共产党员。

多种角色战疫情

这个冬天虽然是暖冬,但对于俞苏芳来说却异常寒冷。2020年1月中旬,她的父亲因病永远地离她而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迅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社区其他小伙伴一起投入了战斗。她一人分饰多角,当起“设计师”“外卖员”和“心理师”。

“设计师”——制作社区志愿者点位分布图。国宾社区外来人口多达6200余人,日韩等外籍友人32户,外地返常并纳入疫情防控“四包一”对象的人数多达186人。日均20户送菜入户、百人体温监测、数十人回常信息登记等工作让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为此,国宾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全社区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成立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专职社工、志愿者、社会公益人士组成的专业团队。“面对疫情,国宾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迅速响应,毅然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如何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是我首要考虑的事情。”俞苏芳说。在充分了解社区防疫需求的基础上,一份涵盖8大点位、7个时间段、6个部门的志愿者点位分布图跃然纸上,在俞苏芳的合理安排下,89名志愿者共同守好抗“疫”前哨,实现了防疫效率的最大化。

“外卖员”——为居家隔离居民送菜送消杀用品。“谢女士,我们买来了蔬菜水果,还有你家宝宝喜欢吃的面包。东西就放在门口了,记得拿一下啊。如果还有什么需求,随时打社区电话。”隔着门,俞苏芳与谢女士交谈。1月30日下午,俞苏芳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给正在居家医学观察的谢女士一家送去新鲜蔬菜、面包等食品,不打照面,完成物资传递。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居民居家隔离,时间久了难免存在物资短缺的现象。俞苏芳想居民所想,指导社区采取点单式送菜,居家医学观察居民电话联系社工,由社工负责帮忙采购,直接将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做到了把居民的安全、安心放第一位。

“心理师”——为焦虑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疫情期间,居民难免会产生一些困惑、无助、恐慌等心理困扰。俞苏芳找到恩悦社会组织负责人金建红,商量着要为居民做点什么。1月28日起,恩悦社会组织的心理干预热线电话全天候畅通,为正在接受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心理干预,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帮助他们从心理上渡过难关。

细致入微暖人心

1月28日凌晨,一通急促的电话铃声把俞苏芳从睡梦中惊醒。“你好俞书记!怎么办,我觉得我肯定要被感染了……”电话里居民焦急的声音传来。经过沟通,俞苏芳了解到来电人为社区居民张某,其于1月25日乘高铁返常,当得知自己所乘高铁有确诊病例且与她座位相邻,同时她还与确诊病例有过交谈后,张某情绪变得越来越焦虑,在家辗转难眠。她首先想到了社区,于是拨通了俞苏芳的电话。在了解情况后,俞苏芳首先对其进行安抚,让她情绪趋于稳定,并立即与区疾控中心联系,告知相关情况。在征得张某本人同意后,1月28日上午,区疾控中心将其带至集中隔离点。在集中隔离期间,俞苏芳每日与张某电话沟通,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将信息反馈给她的家人,所幸张某核酸检测为阴性,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后安全返回家中。

身为一名社区书记,疫情期间,俞苏芳始终努力做好健康“守门人”,筑牢疫情“防控墙”。“扎根基层是无悔的选择,基层也是我锻炼的舞台,服务基层有苦有累,有酸有甜,有风雨兼程也有阳光明媚。我愿奋勇拼搏,让民生小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