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内容
 
初心如磐!区教育局党委:多措并举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4 人气: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北区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下联动、齐心协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全力做好健康宣传、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的基础上,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上下联动,疫情防控“一盘棋”

局党委坚决贯彻上级防控精神,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信息宣传组、学校防控组等工作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全区93所中小学、幼儿园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区校两级团结协作,细化职责分工,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防控物资采购储备通知、开学工作指导方案等20多个文件,要求学校加强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和封闭管理,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联系网络,完善健康管理、疫情报告、通风消毒、属地联动等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上下“一盘棋”。

全员参与,防控督查“一张网”

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组督查走遍全区各镇(街道),执行“一日一反馈”制度,当日面向全区全体校(园)长反馈,并形成督查通报。机关全体党员参与,织密织牢督查“一张网”,成立5个区教育系统督查小组,分赴全区十个镇(街道),对全区93所学校、104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四不两直”防控督查。对被查单位的工作机制、综合管控、物资保障等11个方面进行督查,构建防控督查“一张网”,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所查单位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现场将整改意见反馈给单位负责人,并及时回访确保整改到位。

主动服务,党员先锋“一面旗”

区教育系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不忘“初心”,不畏“疫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最美逆行者们”的坚实后盾。局党委组建新北区党员教师先锋营,为全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选派党员教师,开展“一对一”教育服务。已为86名区内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教育服务,涉及29所学校。局机关36名党员积极参与西夏镇梅林村、河海街道富都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局直属党组织收到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5名党员教师志愿者加班加点为湖北省孝感市的特殊儿童送上学习资源包,2名新北区党员教师积极参加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多名局机关党员及学校党员教师为疫区捐款献爱心。

全面谋划,复学指导“一套图”

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未雨绸缪做好全区学校复学指导工作,厘清复学思路,明晰复学流程,制定了复学指导方案、防控流程图和工作明细表,有利于全区学校“挂图作战”,确保复学工作有序开展。依据《省中小学校防控指导手册》,结合高新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了一份43页的《新北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指导方案》,涉及教育教学安排、校园一日常规、缺课补偿服务和就餐寄宿等方面要求。绘制了“学校多维防控流程图”“师生排查流程图”“食堂防控流程图”“师生员工体温异常处置流程图”等关键环节的流程图,明确学生、家长、班主任(教师)、学校等不同防控主体的具体防控要求、措施和策略,做到简洁、清晰、明了。制定《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状况14天跟踪记录表》《开学不能返校师生情况汇总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体温情况登记表》等3类6份表格和食堂、宿舍、校车、未返校学生导学等5份管理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职责。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场所,春季又是流感高发季,企业复工带来的人员大量进入,这些都给学校复学工作增添了更多复杂因素。区教育局党委将持续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走向,根据上级要求分年级、分批次、分区域,错时有序复学,在疫情防控的责任区亮出党员身份、争当先锋、做好表率,坚决做到复学和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