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内容
 
初心如磐!区人社局党总支:多措并举助企业,精准施策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0-03-08 人气: )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返城返岗解冻期和复工复产高峰期“三碰头”的重要时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总支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帮扶企业化解用工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勇于担当,服务靠前零距离

“段经理您好,这里是新北区人社局,据了解您所在企业复工在即,关于用工需求方面的情况想向您调研了解一下……”“所以受疫情影响,员工到岗率只有35%对吗?”2月中旬起,区人社局就发动党员干部主动对接企业,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渠道进行用工需求调研,初步掌握了企业复工面临的痛点及难点,为即将开展的用工服务做好了前期准备。

为帮助企业缓解发展困境和压力,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和员工稳定就业,区人社局重拳出击,由党组成员带队,抽调党员骨干成立“企业用工服务队”,加强与镇(街道)联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进企”稳就业保用工走访活动。“企业用工服务队”对全区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需求、存在困难等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对市、区出台的保障企业用工的政策,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供用工指导。近期,针对企业反映的缺工共性问题,区人社局及时分析研判,将加强与甘肃等劳务输出地加强对接,及时向企业推送劳动力资源信息。

创新作为,线上招聘不停歇

疫情期间,区人社局大力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区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号、区人才网等途径,动态管控并及时推送发布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信息。据统计,自2月1日起,全区已有光洋轴承、巴奥米特医疗器械等159家企业通过网站发布了4423个岗位,成功打造了新北区线上“春风行动”。2月21日,通过区人才网开设的“常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网络直播招聘会”顺利举行,让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在这一特殊时期实现了“零距离”实时互动交流。同时,区人社局汇总了全国161所高校2020年春季校园网络招聘的时间和举办方式,公布在高新区人才网和微信公众号,并即时在全区企业群中发布,方便各类企业根据需求及时参加各高校招聘,助企引才。

科学引领,政策支持有力度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等相关文件精神,区人社局迅速研究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加大对重点项目及企业用工的保障力度,支持、鼓励区内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疫情后的企业恢复生产用工服务,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中介机构给予一次性职介补贴、保障用工突出贡献奖等政策奖励。同时鼓励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灵活组织生产,引导复工企业和机构尽可能采用弹性工时、错岗上班、远程办公、居家就业等方式,在保障稳定生产运营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已有28家正式复工,它们将有效缓解企业缺工问题,近期将为区内企业提供1000余名劳动力资源。

全面出击,资源对接谋共赢

2月25日下午6时许,新北区迎来了第一辆来自陕西安康的复工复产直通车,车上的企业职工将分赴蒂森克虏伯、星宇车灯等12家企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此次返常的务工人员中,有父子、有夫妇、还有一家三口,这种“组团式”的信任,也是对区人社局服务工作的肯定。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影响,有序引导农民工节后返岗就业,区人社局充分发挥劳务协作的作用,下好劳务对接的“先手棋”,加强与人力资源丰富的疫情低风险地区就业服务机构(部门)、劳务协作联络点的对接,已对接陕西、江西、云南、四川、安徽等数十个劳务基地,发布了20家企业近3800个岗位需求。同时,鼓励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扩宽招工渠道,加大与域外人力资源公司的合作,加强与扶贫对口地区的联系,争主动、抢先机,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这些地区人力资源的引入。

区人社局将继续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企业用工提供强力保障,切实推动企业科学有序复工生产,助推全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