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内容
 
初心如磐!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全员皆兵,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2020-03-02 人气: )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团结一致,忠于职守,不惧艰险,奋勇抗“疫”,为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

无畏逆行,当疫情防控的先锋队

每一次重大疫情发生之际,在最苦最累的前沿,总是有着疾控人坚定的身影。中心有多位同志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还有更多的同志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疫情防控工作。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和险境,他们总是勇往直前。

1月24日是农历除夕,本该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区疾控中心会议室却灯火通明。上午9时许,接到市疾控中心通知,新北区有1名患者在市三院接受治疗,高度怀疑为新冠肺炎病例。面对突发情况,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宦华敏迅速主持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任务,副主任张友对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毒等技术环节的细节和要求进行强调。随后,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蒋锋立即带队赶赴市三院开展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与环境消毒组、健康教育组、综合协调组等工作组也都各司其职,紧张运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枕戈待旦,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多少个夜晚,他们披星戴月奔赴现场,多少个凌晨,他们不顾严寒坚守阵地,在医院、在隔离点、在应急车、在办公室、在病患家中,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昂扬的斗志。

不负人民,做职责使命的担当者

为确保疫情处置的规范高效,中心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加强把控重点环节,进一步织密围网,筑牢堤坝。

流行病学调查组在与病例交流过程中,耐心细致,仔细了解他们的行程轨迹,从浩如烟海的杂乱信息中寻找关联线索。此外,还要在密切接触者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和解除隔离前分别进行标本采集。到2月底,流调组共开展疑似、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含电话)50余人次,采集标本357人份,筛查密切接触场所13个(医院、农贸市场、超市等)。

密切接触者追踪组投入大量的精力,一一甄别协查信息。有的人被问烦了不愿配合,有的人对过往经历已回忆不清,有的人对隔离观察充满担忧,遇到这些情况,他们总是耐着性子真诚沟通和解释。到2月底,密接追踪组共接收各类协查函48份,公安部门协查信息29次,市、区指挥部和基层协查信息7次,调查核实密切接触总人数 1547人,拨打调查核实电话2664个,总时长约218小时,先后转运172名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环境消毒组忙碌的身影一直穿梭在全区各个疫点以及各类重点场所,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器械,夜以继日,不知疲惫。1月24日以来,环境消毒组先后出动178人次,对高铁综治办、奔牛机场以及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各镇(街道)临时隔离安置点等31处场所消毒122次,消毒面积达60140平方米,对区机关事务处、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等多地两百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消毒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

健康教育组主要负责设计制作海报、折页等宣传资料。共面向基层医疗机构、治安卡口、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通过“健康新北”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专题内容期,制作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微视频一则,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

综合协调组深入一线收集疫情防控过程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多篇事迹和报道先后被常州电视台、常州日报、健康常州和新北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录用。

后勤保障组认真细致地做好应急物资的采购与管理,对职工加班值班期间办公用品和饮食起居进行细致安排,应急工作车辆调度有序。

同心战疫,葆守护健康的赤诚心

春节假期来临前的一个星期,疫情开始蔓延,虽然当时江苏还没有出现病例,但许多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同志却以职业的敏锐,在第一时间退掉机票、火车票,毅然选择留下待命。

为了使病例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使密切接触者安心接受隔离观察,1月31日,中心专门抽调志愿者成立服务团队,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心理干预辅导。到2月底,已开展心理辅导220余人次。随着复工复学的临近,中心又投入到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中,将返常复工人员和学校师生的健康牵挂在心上,和相关部门反复研讨,对企业和学校如何开展健康排查、健康教育、健康监测等工作进行培训。2月15日,根据市疾控中心安排,派出专业人员驰援金坛区疫情防控,中心党员蒋锋、庄鹏飞等人欣然领命前往。

“当疫情来临,我们公共卫生人就是前线的战士”。这是中心工作人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一句誓言。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