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党员风采>>内容
 
初心如磐!战“疫”路上勇担当,银发先锋践初心
(发布日期:2020-03-19 人气: )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全区离退休党员干部纷纷再上“疫”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战疫一线增添“银发光彩”。

当好“战斗员”,彰显疫情防控战斗力

“退休不退岗,作为老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的岗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态势,“中国好人”“常州道德模范”春江镇退休党员周纪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得知社区防控疫情一线人手紧缺后,立即递交“请战”申请,要求加入党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考虑到周纪龙已经67多岁了,社区干部劝他在家好好休息,就近帮忙做宣传就可以。周纪龙却说:“你们放心,别看我年纪大,身体硬朗着呢,在这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周纪龙每天一早就跑到百馨苑小区门口,引导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到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叮嘱居民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党有需要,召之必到!全区像周纪龙那样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如,三井街道世茂香槟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付珍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防疫一线坚守,却仅有口罩保护,立即自制了11个简易防护面罩送给社区工作人员……虽然他们不比年轻同志精力充沛,但他们依旧积极参加社区巡防值守等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本色。

当好“宣传员”,彰显政策宣讲感染力

在疫情防控中,全区离退休党员干部主动担任所在小区义务宣传员,他们中有来自退役老兵党员,如,河海街道兰翔社区6名退役老兵党员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加入到了社区防疫宣传队,拿着喇叭、打着快板、唱着顺口溜,坚持每天向居民宣传防疫防控知识,也有来自基层老书记、老党员……尽管他们退休前来自不同的岗位,但他们共同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了群防群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出门要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家庭保持通风好,多消毒来勤洗手……”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大早,薛家镇中巷社区老党员周卫成就拿上小广播,来到小区出入口,开始了新冠肺炎防控的宣传工作。周卫成有40多年的村(社区)工作经历,退休后,他居住在顺园一村,大家看到他都会亲切地打招呼,喊一声“老书记好”。面对疫情,他又成了家门口的“防疫战士”。顺园一村属于安置小区,日常居住在小区的老人较多。疫情刚发生时,一些老年人不以为然,不仅不喜欢戴口罩,而且还经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每当看到这些,他都会及时向老人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我们老年人抵抗力弱,是传染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如果确实要外出,务必戴上口罩。”“我们没念过多少书,就是听了老书记的宣传,才意识到这个事的严重性,这段时间我们大家都相互提醒,基本上都不出门,即使出门也是把口罩戴起来的。”顺园一村的老人们说。同时,在小区宣传过程中,发现有些老人家里没有口罩,他还及时拿出自己家里的口罩送给他们。他的身体力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越来越多的退休干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中巷社区借势成立了“周卫成老书记工作室”,用最贴近群众的土方、最朴实无华的土话助力小区管理,为防疫工作注入全新力量。

当好“助力员”,彰显温暖传递暖心力

罗溪镇空港社区居民谢寿林年近90,是一名有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有退休工资,但生活简朴,子女们经常劝他买些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谢寿林却舍不得。他每天通过电视、报纸关注疫情进展,尤其是疫情的严峻态势让他日夜担忧,心里一直想要做点什么。2月21日一大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刚打开,谢寿林径直找到工作人员,从兜里掏出一叠钱放在桌上说:“抗疫,我年纪大了,干不了什么,这些钱捐给防疫工作,你们辛苦了。”社区书记闻讯赶来,向他表达的感激之情,并按照他的意愿将捐款存入疫情防控专项账目。

“我们在家通过电视、报刊了解到最近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虽然年级大了,不能参与一线防疫,但我们也想尽一份力。” 2月28日早上8点,龙虎塘街道退休老干部二支部书记杨兆坤受支部全体党员委托,来到街道交上一笔“沉甸甸”的捐款。连日来,全区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银发”堡垒作用,老党员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危难之际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踊跃捐款助力抗击疫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展现伏枥仍存万里心的崇高信念。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老党员们依旧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光和热。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