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党员风采>>内容
 
勇担使命!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党员干部在行动!〈33〉
(发布日期:2020-03-09 人气: )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全区卫健系统广大女性党员们默默坚守岗位,她们响应党的号召,无惧生死,冲上一线;她们训练有素、专业精湛;她们日夜奋战、不畏艰险。她们是天使、是卫兵、是战士,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这个特殊的“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她们的动人故事,走进她们在抗疫一线中的柔情与果敢、坚守与坚韧。

一腔热血  一抹芳菲 

自新北区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员郑玉群经常奔波于病例家中、医院和隔离观察点之间。面对感染风险,她从来不曾有过丝毫的犹豫和退缩,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公共卫生人就是前线的战士。从除夕前夜至今,郑玉群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调查报告撰写,她忙碌得像一个飞转的陀螺,有时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今年春节郑玉群原本计划回山东济南老家看望因患癌动过2次手术的母亲,但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作为单位技术骨干的她,深知疫情防控人手少、任务重,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战斗。她清楚疫情形势严峻,也清楚母亲的身体状况,担心的是受疫情影响妈妈无法及时化疗,身体会变得糟糕,想到这些再也不敢再往下想,所有的悲伤难过一个人扛,上班时又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郑玉群的爱人张惠力也在疾控战线,从除夕开始,他们5岁的女儿就没见过爸爸妈妈几回面,夫妻俩天天早出晚归,加完班深夜回家孩子早已睡着。面对疫情,张惠力主动请缨前往湖北一线,但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郑玉群,担心她有顾虑。憋了好几天,还是鼓起勇气坦白,谁知郑玉群还没听完,就斩钉截铁地告诉张惠力说:“你是党员,也是医生,你不上谁上?我也有想上前线,只是没有机会,你要给我做榜样,去前线好好干,家里我会照顾好!”听到这些话,张惠力害臊地半天说不出话来,当晚就收拾齐全装备。2月17日,张惠力作为常州市疾控系统第二批驰援湖北省疫情防控的公共卫生专家奔赴黄石市。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1月23日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通知时,奔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吕海琴立即取消春节期间原定计划,值守在疫情第一线。她一方面立即启动突发性公卫事件下的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在确保医院其他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合理调配人员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组织线上、线下进行培训,根据防控要求科学布置、防护物资的管理与安排等工作,及时上报各类工作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安全规范。

作为护理部主任,在急难危重时,她从来都是毫不犹豫顶上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医院自愿报名参加防控工作的护士多达70多人!同时,她爱护着她的每一个兵,每天都会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岗上督查,看护士穿戴防护服是否规范,洗手是否认真执行,苦口婆心,反复叮嘱。年初二晚上,有个武汉返常的病人因为高热来医院挂水,当班医生提醒需谨慎提防,值班的年轻护士非常紧张,打电话给她时都快哭了。她随即赶到发热门诊,一方面安抚情绪,一方面指导规范操作,陪伴着护士把输液操作完成。

疫情开始她就没有休息过一天,一直坚守岗位,经常要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除夕的团圆年夜饭没有吃上,甚至过年家里的冰箱都是空的。她最愧疚的是从大年夜到现在,没为家人烧过一顿饭菜、没陪家人准点吃过一顿饭。对家人,她是亏欠太多,但对工作,她总觉得做的还不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她恪尽职守,站在疫情的第一线;她舍小家保大家,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召必回,回必战,无悔一袭白衣 

1月26日,在新冠肺炎战役打响的第一时间,接到区卫健局全部返岗的紧急通知后,在市二院交流学习的西夏墅镇卫生院护理部主任钱娟娟当天下午立即回到单位,全面接管卫生院新冠肺炎预检分诊工作。预检分诊是医院最重要的关卡,承担着所有就诊患者的筛查和分流,预检分诊的规范设置显得尤为重要。风险巨大、责任重大!在和院长多次商量讨论权衡利弊后,她做出预检分诊搬至大门口的决定,从进院的第一关开始严防死守、严格管控。布置场地、张贴流程、调动物资、各科协调......到处都是她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身影。按照区卫健局统一要求,预检分诊必须保持24小时值班制,如何尽快把人员全部抽调出来参与运转非常考验统筹协调能力。钱娟娟带领护理团队召开紧急会议,合理部署安排。她还主动请缨上第一个大夜班,连续24小时未眠,测量体温、询问湖北接触史、详细登记就诊患者信息、分流患者,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给后续夜班护士调整作息时间、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改善工作环境做出指导性的意见。

在疫情防控这条艰苦的道路上,她不断思考、积极探索前行。饭桌前、步行间,都见她沉思的身影。根据上级部署,及时修改方案,加强各科协调,努力完善提高。她的眼里心里全都是工作,预检分诊就是她的全部。高三在读的孩子也不管了,自身安全也不顾了,唯一谨记的,就是自己的一袭白衣、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说:疫情肆虐一天,她就在岗坚守一天!不退不撤!

疫情如火,逆行而上 

三井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负责人陈玉是一名警察的家属,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不要看她个子不高,年龄不大。但是做起事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不要看她平时大大咧咧,但是做起事来只对事不对人。她性子急,爱嚷嚷,但是也贴心细心的关心着科里的每一位同事,比如离家远的节假日值班就尽量不安排,整个预防保健科在她的带领下更是牢牢抱成一团,大家就像多年的朋友一样和睦相处。

1月23日晚,辖区内有疑似新冠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她立即安排人上门流调和消杀,并开始部署春节安排,首先召回所有科室安排休假的人员及时返回岗位,分为五个工作组,一组发热门诊,一组摸底排查,一组消毒消杀,一组电话回访,一组防护物资准备和数据上报。所有的工作已经紧张而有序的开展了。防控期间为了自我保护和自我隔离,她更是带领全科室成员住在医院,24小时待命。当有同事想孩子大哭时,她会立马过去安慰。当有同事因为外出工作到饭点还回不来时,她早早帮忙打好饭。可是她也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也会想自己的家人。常常晚上11点多她还在写每日的工作说明,核对每一项数据,接无数个上级下级电话,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记得有一天她的家人发来视频说儿子想和她说话,还没有说两句,单位的电话来了,她连再见都没说直接挂掉。她的母亲有糖尿病在注射胰岛素,每天都会提醒她记得买药,只能打5天,4天,3天了……可是她还是忘了。虽然在一座城市,却因为疫情而“两地分居”,每天短暂的视频就是她和家人的团聚方式。她常常累到顾不上吃饭,实在太累时就桌子上趴着眯一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做到了。

奋战在抗击疫情,隐形“战线”的“大白” 

“叮铃铃、叮铃铃!”2月8日上午,河海街道应急办公室内,电话铃声不时响起。“您好!河海街道应急办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是目前常州市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从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省、浙江省返常的人员都需要在社区“四包一”团队的指导下进行居家隔离14天,请您谅解……”电话这边,姚雯耐心地向群众解释当前常州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及时登记记录。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同事们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姚雯主动申领了24小时电话咨询工作。从早上8:00到晚上12:00,再从晚上12:00到早上8:00,时刻处于警醒状态。每天伴她入睡的是床头的信息备案表,电话铃声一响,立马从床上弹起,为来电者提供专业的答复。无论是咨询电话、举报电话还是投诉电话,她总是耐心地倾听,认真地核实,细心地开导,及时地答复,从来不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到打电话的居民,时刻保持较好的状态,接听每个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虽然没有冲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她愿意做群众背后的“大白”,竭尽全力做好热线咨询服务工作,每天24小时的坚守,为全面打赢疫情防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