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常州高新区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要闻聚焦 组工动态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观点评论 自身建设
首页>>基层党建>>党员风采>>内容
 
勇担使命!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党员干部在行动!〈30〉
(发布日期:2020-03-04 人气: )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居民信息的采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是抗疫政策的宣传员、是排忧解难的服务员。他们就是大家口中“万能”的网格员。他们每天守卫着大街小巷,活跃在大院小区,摸底排查疫情,上报统计信息,为居民送米、送菜、送药,在网格内不停忙碌穿梭。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凝聚起了磅礴之力,为辖区居民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战时意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桥镇江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永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化身人民卫士,用心用情坚守在网格战疫一线。粮草先行强部署。疫情发展瞬息万变,本着“不打无准备的仗”的原则,他总是想的多、做的早、干的实。第一时间备齐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保障人员防护安全;第一时间招募志愿者,形成网格+志愿者的50人攻坚主力军;第一时间宣传引导,建立6个居民防疫群,自编硬核宣传横幅,及时宣传政策和防控知识。地毯摸排清底数。针对网格内居住人员复杂,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这一实情,对辖区2964户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疫情防控摸排、宣传、劝导工作,逐楼逐户零遗漏登记排查,了解人员居住、进出踪迹、健康状况等。严防死守主战场。小区进出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管控点。为更好管控住居民的出行,自主设计小区出入买菜通行证和工作通行证,得到了居民和指挥部的认可。同时,对返常人员统一登记编号入册,一户一档,便于人员管控。

小姑娘有大力量,防疫一线显担当 

“网格内共有292户,户籍人口近900人,暂时无确诊和疑似病例。”面对询问流利回复的小姑娘名叫黄霞,是西夏墅镇浦河社区第一网格的一名普通网格员。该网格靠近西夏墅镇工业园区,人员流动相较大,准确摸排网格内人员流动信息难度不小,但她总能及时准确地完成。小年夜那天她就开始了疫情摸排。大年三十,她从摸排反馈信息中得知社区居民丁某自武汉返常,立即对其行动轨迹、接触人员等进行了登记,实行“四包一”居家隔离,忙完这一切回到家时已经错过了年夜饭。“防疫就是争分夺秒,我们早一分钟采取措施,居民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黄霞常这样说。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黄霞既负责网格内的宣传和人员摸排、登记、服务等工作,又要与民警、医生对接,及时对相关人员开展“四包一”工作。面对群众的肯定,她总想做得更好,“这是我的网格,我的职责所在。想想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做的只是坚守自己的阵地。”

行动就在脚下,责任就在肩上 

从大年夜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奔牛镇新市村调解主任张丹华主动要求在村委值班,他迅速在各大主路口悬挂横幅,联系各村队长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告知书,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村民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在摸排工作中,他发挥了网格员熟悉基层的优势,逐一走访排查,及时全面掌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根据镇网格办要求,详细登记群租房防疫信息,对湖北等重点地区返常人员实行“四包一”管理,坚持每天联系,了解其身体状况,为了保障他们的生活需要,还主动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村里设置卡口,成立巡逻组后,物资紧缺,他每天一大早就到处联系争取物资,用于保障卡口和巡逻队能安心开展防疫工作。过了饭点就在单位吃泡面填肚子,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他说疫情期间,一刻都不能放松,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行动就在脚下,责任就在肩上。

95后网格员演绎抗疫多面手 

大年初一一大早,河海街道天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曹晖与外地长辈通过电话简短地互道新年问候,便从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转战疫情防控。在完成网格内所有湖北等疫情严重区域来常人员去向信息核实后,曹晖和同事们深入社区疫情防控重难点区域开展封闭管理前的思想动员和解释说明工作。针对辖区范围内外籍人士特别是日本人居多的情况,他在短时间里自学日语,把企业复工流程翻译成日语通知居家的外企负责人,为企业复工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他还化身义务跑腿小哥为居家观察对象代购物资,元宵节来临,他为居家观察人员送上汤圆,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元宵节,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这位 95 后党员“战士”,在抗“疫”一线始终坚守着初心使命,把网格建成了坚强的防疫堡垒,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正是这些无私无畏、冲锋陷阵的抗疫“逆行者”,正是这些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的“网格战士”,汇聚成了一道最美的抗疫风景线,无不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主办: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电话:0519-8512725585127386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  苏ICP备06004659号